肝癌晚期不等於絕望



腫瘤體積大仍可接受手術

不少人視肝癌如同絕症,因為肝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不少人直至出現不適,如上腹痛、面黃甚至肚脹時,腫瘤已長至很大,病情已屬晚期。不過,如果晚期肝癌患者經過檢查,證實肝功能及身體狀況理想,仍可以接受手術將腫瘤切除,有助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肝癌生長速度快

肝癌是本港第三大癌症殺手,根據2007年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中心的統計顯示,該年肝癌的新增個案為1,745宗,死亡數字達1,462宗。大部分的肝癌是由乙型肝炎引起,八成半患者是乙型肝炎帶菌的。肝癌的可怕之處,往往是因為患者病發初期無任何徵兆,直至出現不適,如上腹痛、面黃甚至肚脹時,腫瘤已長至很大,病情已屬晚期。事實上,肝癌細胞每四個月為一生長周期,若第一次檢查時腫瘤只有0.5至1公分,可能會因為腫瘤太小而無法驗出,但若六個月後再驗,腫瘤可能已長到有2公分,才能被檢查出來。

手術是最理想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治療肝癌可分為手術與非手術治療,非手術方法包括放射治療,傳統滴注或口服的化療及標靶治療等,還有於腫瘤血管注射栓塞劑令癌細胞因缺氧而死的經肝動脈血管栓塞化療;也可透過射頻將腫瘤燒死;也可利用高強度聚焦超聲波(HIFU)系統,既以高熱令癌細胞內蛋白出現凝固性壞死,又以超聲波正、負壓令細胞內的氣體分子形成氣泡,以致氣泡爆破時令細胞損傷壞死。當然,手術切除仍是最理想的治療方法,醫生在切除一邊的肝臟後,病人仍可以餘下的一邊肝臟維持肝功能,早期(第一及二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達60%,而較晚期(第三及四期)的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約為30%,個別病人個案有更佳效果。但一些晚期患者,由於腫瘤體積,位置及肝功能等的考慮,難以即時接受手術,所以只有約20%患者的肝癌腫瘤可即時以手術切除。

晚期患者仍可做手術

但隨著醫學技術進步及手術安全性不斷提高,肝癌患者可先接受非手術治療,將腫瘤縮小,令患者的身體狀況能夠接受手術,例如使用術前化療,先將腫瘤縮小,然後再經過一系列手術的檢查,包括:

一、肝臟功能評估,包括膽紅素、血蛋白的普通肝功能評估,和特別肝功能評估(靛氰綠滯留測試滯留率,Indocyanine green retention rate);

二、餘肝體積量度:透過電腦掃描體積量度(CT Volumetry)及肝實質犧牲體積比例(Parenchymal resection rate);

三、手術創傷:包括同温斷流時間、失血量(肝硬化程度及切割面積)、主刀技術

曾有一位74歲的的乙型肝炎帶菌者,因為腹痛及體重下降,才發現患上肝癌,確診時肝葉兩側分別長有直徑為18公分及10公分的腫瘤,由於腫瘤體積相當大,不適宜透過手術切除,所以患者先接受內放射治療及化療。經過七個月治療後,腫瘤體積縮小了八成,能夠接受手術治療,令生活質素大大改善,可以重拾釣魚嗜好。

無論如何,患有乙型肝炎人士應定期接受檢查,以及早發現肝癌。倘若腫瘤情況並不容許患者即時接受手術,也可先接受其他非手術療法,然後才以手術將腫瘤切除,以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