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不可亂割 慎防陰莖陷入



割包皮手術為最常見的兒科手術,不少家長會帶孩子前往割包皮以解決包皮過窄及發炎的問題,然而此手術只適用於包皮過窄及過長的小朋友,如孩子本身的包皮短小,並有陰莖陷入的情況,割包皮手術不旦未可解決問題,更會造成包皮過短,把大部份的陰莖推進恥骨周圍的脂肪組織內,使陰莖陷入的情況更為嚴重。此情況不但影響陰莖發育,更會影響日後的性生活,及對孩子造成嚴重的心理影響。

包皮環割手術

包皮環割手術 (Circumcision ),俗稱割包皮,是一種最常用的小兒外科手術,透過將包在陰莖頭四周過緊或過長的外皮割去,使龜頭容易露出,方便清洗污垢,以免細菌繁殖,引起發炎。臨床上,割包皮多應用在病態性包莖俗(稱包皮過長或包皮過窄)、慢性包皮炎等治療上,而外國替剛出世的嬰兒進行割包皮的情況更十分普遍。

甚麼是陰莖陷入 (Buried penis)

陰莖陷入是指包皮過短及過窄,引致陰莖深陷至恥骨附近的脂肪組織內,形成陰莖過度短小的假象,無法有正常既長且直的外型。

陰莖陷入可為小朋友帶來以下影響:

  1. 包皮過窄會導致排尿困難,並影響清潔,使陰莖容易因小便發炎
  2. 生理上,過短的包皮會覆蓋和緊箍陰莖,局限了陰莖的正常發育
  3. 陰莖短小會造成心理障礙,孩子亦可能因害怕同學恥笑而拒絕一同如廁,並形成強烈的自卑感
  4. 包皮過短、過窄會引致勃起不適及影響日後的性生活

平均每100個要求進行割包皮手術的男孩中,就有12-15%的小朋友存有局部陰莖陷入的問題,當中的5%更有嚴重陰莖陷入的情況。

有陰莖陷入情況的孩童,他們的包皮已屬過短,如再施以一般簡單的割包皮手術,過短的包皮便會把陰莖推進恥骨附近的脂肪組織內,令陰莖永遠縮進包皮內,使陷入的問題更為嚴重,外觀上陰莖則活像一隻身處洞中的蟾蜍(Toad in a hole)般,難以如正常的陰莖般明顯露出。此外,割包皮手術減低了原有的包皮面積,增加了日後進行包皮重整手術的難度。

陰莖陷入的診斷

經驗豐富的小兒外科及小兒泌尿科醫生會透過臨床檢查評估孩童的包皮及陰莖的長度是否合乎比例,再確認小朋友是否為陰莖陷入,並建議適當的治療。

陰莖陷入的治療

有陰莖陷入的小朋友,雖然其陰莖於外觀上較同齡的小朋友短小,但事實上陰莖的體積並非過小只是被過短的包皮套著,所以只要能以包皮重整手術重設包皮,陰莖陷入的問題自能迎刃而解。

包皮重整手術需要精細的手術技巧,小兒外科醫生會先把包皮的內層和外層皮瓣分割開,及將內陷的陰莖從周圍的脂肪組織中抽出。因包皮內層皮瓣的面積較外層為大,固定陰莖後,便可以內層皮瓣重新包裹陰莖,使陰莖可如其他小朋友般正常地露出。患兒一般對於手術後的效果都感到驚嘆不已,並對自己的器官感到驕傲,重拾應有的自信。

進行包皮重整手術的最佳時間為男嬰6個月至9個月大時,原因為

  1. 孩子仍未開始學行,故術後的傷口護理會較為容易
  2. 手術後的痛楚較少
  3. 及早治療可減低手術對孩子的心理影響

由於手術以全身麻醉進行,故不建議1個月至3個月大的嬰兒接受此手術。

結論

當家長發現小朋友陰莖短小或出現過窄等問題時,應考慮到陰莖陷入的可能,以及向經驗豐富的小兒外科及小兒泌尿科醫生求助,避免因誤割包皮,使孩子出現陰莖陷入。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