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小儿「小肠气」



不少家长可能对疝气二词较为陌生,事实上疝气(即俗称的「小肠气」)为十分常见的小儿泌尿科疾病,当中以腹股沟疝气最为普遍,而男孩的患病比率亦较女孩为高(比率约为4:1)。

疝气可导致器官坏死

腹股沟疝气的成因是由於婴儿在出生时腹壁出现缺损,导致腹腔连接男童的阴囊或女性的会阴处,出现一条没有闭合的漏管。当孩童进行剧烈运动或严重咳嗽时,腹腔内的器官如大肠丶小肠丶卵巢丶子宫及膀胱等器官,便有机会穿过漏管而进入腹腔。从表面上看来,患童的腹股沟间会有一突出的肿块。一般在患童休息後,器官会自行缩回原处,而肿块亦会随之消失。然而,如漏管梗塞着腹腔器官,便会阻碍血管输送养分及氧气致各内脏的正常功能;轻则会引致腹膜炎,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器官缺血坏死,危及小儿生命。另一方面,若男孩的腹腔水透过漏管流入阴囊,令阴囊积水形成水囊,患童便会同时出现腹股沟疝气及阴囊积水。

疝气是一种突发性的疾病,并没有预防方法,亦不能在怀孕期间检验出来。

当腹股沟疝气病发时,父母除了会察觉幼儿的腹股沟间出现一个小肿块外,孩子更会哭闹不安或呕奶,较年长的儿童则会感觉肚子疼痛。要彻底治疗疝气,患病的小朋友必须尽早透过手术治疗将漏管结扎。

以手术治疗疝气问题

过往在进行传统手术时,小儿外科医生需要在腹股沟位置切开一个2-3公分的切口,并仔细地将漏管从输精管及阴囊血管分开,进行修补後结扎漏管,但手术有约2%机会伤及旁边的输精管或睾丸血管,可能引致睾丸萎缩及不育。此外,传统的开放式手术亦有 2-3% 的复发率,而且无法诊断对侧是否有潜伏的疝气漏管,导致术後有可能需要再进行手术。

微创治疗更佳

随着微创手术的兴起及不断发展,为了使患有疝气的小童能得到更完善的治疗,大学的研究小组於9年前发展了一套微创手术及疝气鈎,专门修补小儿腹股沟疝气的漏管,而这套自创的疝气鈎,更获全球外科医生广泛采用,并命名为「杨氏疝气鈎」。

当替病童进行微创手术时,先在肚脐下方开一个2毫米的小口,置入腹腔镜并将视野放大15-20倍,更清楚了解腹腔内的情况,可避免误伤输精管丶睾丸血管或卵巢等器官;跟着以「杨氏疝气鈎」简便地沿漏管缺口收紧并结扎,整个微创手术过程为15-20分钟。在手术进行中,并可同时诊断另一边是否出现疝气问题,当确诊时便可一并进行修补,从而减少手术的次数。

更重要的是,微创手术及「杨氏疝气鈎」的使用能有效将疝气复发率由传统手术的2-3%减至0.1%,手术造成的伤口细少,不会留下碍眼的疤痕,亦可减少感染及炎症,加速复原时间,让好动的小朋友在手术後翌日,便可下床到处玩耍,亦可恢复日常生活及上学。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