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 (小肠气)



什麽是「疝气」?

「疝气」,俗称「小肠气」,是是小儿泌尿科手术最常见的疾病。 在小童较普遍的是腹股沟疝气,即儿童出生时腹璧有缺损,有一条未有闭合的漏管连接腹腔及阴囊(男性)或会阴(女性),以致腹腔内的器官如大肠丶小肠丶卵巢丶子宫丶膀胱等进入了腹腔。此时,在腹股沟可看见突出的肿块。病发时,幼儿常出现哭闹不安或吐奶的情况,而较年长的儿童则懂说肚子有疼痛的感觉。也有些男孩子的腹腔水透过漏管流入阴囊,令阴囊积水,形成水囊,因此部份男孩子可同时出现腹股沟疝气及阴囊积水的情况。

唯有手术才能妥善处理小肠气

疝气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并没有预防方法,亦不能在怀孕其间检验出来。男女皆有可能患上此病,但男性患者较多,比率约3-4个男性有一个女性患者。

治疗疝气的主要方法是进行外科手术。医生会在腹股沟切开约3公分的切口,并细心地将漏管从输精管及阴囊的血管分开,然後结扎漏管。传统开放手术除了伤口较大,痊愈後会留有约一吋长的明显疤痕外,复原时间亦较长。由於过程中会将漏管从输精管及睾丸血管作长段的分开,故有1-2%的病人会因此而弄伤睾丸血管及输精管,引致睾丸萎缩及不育。再者,接受传统手术的病人,有较大机会复发,机会率约有2%。

香港是疝气微创手术的始祖

8年前,因为有感传统手术的不足,本港便发展了一套微创手术及一个手术钩,专门用来修补疝气。这是以微创的方法,在病者肚脐下开一个两毫米的小口,借助腹腔镜帮助放大视野至15至20倍,再用疝气钩修补。 除了伤口细少,减低发炎的机会外,亦大大加快病人复原时间。一般小童病人在早上接受手术,下午便可起床玩耍,手术的疤痕亦小至几乎察觉不到。

手术过程全长约15至20分钟,医生先将疝气缺口位置与腹腔内其他组织分隔,然後引入手术线关闭疝气缺口。新方法的切口很小,且可同时诊断到另一边疝气,复发率及手术并发率都较传统开放式手术为低,只有0.2%。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