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不育 成因眾多



據統計每6對夫婦中就一對遇上不育,此問題可源自男士或女士身上。其中導致男士不育的成因眾多,常見原因包括精索靜脈曲張、輸精管及副睪丸閉塞、逆行性射精等,三者均會令精子數量不足,甚至因無精子,無法令女士受孕。隨科技發展,患者現時已可按情況接受手術改善病情,或利用人工受孕方法,增加傳宗接代的機會。

精索靜脈曲張是引致男士不育的常見原因,任何年齡男士也有機會患上,年輕及中年患者個案也有不少。精索靜脈曲張大多數屬先天而成,主要因為陰囊靜脈缺乏活瓣,導致血液於靜脈積聚,令陰囊附近的溫度上升,從而影響精蟲的數量及活躍度,引致不育。精索靜脈曲張多見於左邊陰囊,陰囊處的靜脈會脹大、呈現蚯蚓狀,可令患者感到不適。

精索靜脈曲張的患者可接受手術結紮已曲張的靜脈,令血液改用其他正常靜脈流動,改善不育情況,此手術可以傳統開腹或微創的腹腔鏡進行,手術時間只需一小時,手術需全身麻醉,患者一般毋須留院,而術後約有五至六成患者能成功改善不育。

若男士接受精液檢查時,發現並無精子,便很大機會是輸精管被堵塞,成因可以是先天性,或是由發炎及曾接受結紮手術的問題引致,患者也有機會因染色體或基因出現問題,令睪丸不懂製造精子,引致不育。

此外,副睪丸炎也有機會導致男士不育,病發時患者的陰囊會腫脹、疼痛、發高燒、尿道出現分泌物等,也常伴有膀胱炎的症狀,患者若不獲妥善治理,情況嚴重會令睪丸逐漸萎縮,並喪失製造精子的功能。

另一方面,上了年紀的男士如因前列腺增生需接受手術,大多數人在手術後也會出現逆行性射精後遺症,患者在性高潮時不能將膀胱頸關閉,令射精時不是向前,反而是向後令精子進入膀胱,並隨小便排走。由於此種情況不易改善,患者若要生育,便需直接從睪丸取出精子,或從小便沈澱物找出精子,再利用人工生殖技術令女士懷孕。

綜合而言,引致不育的成因眾多,如有懷疑,男士應向泌尿科專科醫生查詢,於確診後再作針對性治療,以免因不育疑慮而影響生育計劃。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