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應否進行前列腺檢查



國際統計資料顯示,50歲或以上的男士當中,約有30%身體內是帶有前列腺癌細胞,當男士到了100歲,便100% 都會帶有前列腺癌細胞。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2000 – 2006年的統計數字顯示,新症數目由2000年約700宗上升到2005年約970宗,升幅約38.57%;而死亡數字由2000年約180人上升至2006年的285人,升幅約達 58.33%。近年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都有顯著的增加,由於前列腺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很多男士都有一個疑問,如我沒有前列腺癌的徵狀,是否需要進行前列腺檢查?

前列腺癌的成因

前列腺是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個腺體,負責製造分泌與精子混和以形成精液。如前列腺細胞增生會造成良性前列腺肥大症;但如果前列腺細胞的基因突變導致增生失控,就會演變成為前列腺癌。惡性的癌細胞除會增生令體積變大之外,還有機會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如骨骼或淋巴結。

前列腺癌的成因未明,但以下為可能的誘因﹕

  1. 家族中曾有成員患上前列腺癌,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
    • 父親或兄長任何一位患上前列腺癌﹕ 發病率較一般人高1.6倍
    • 父親及兄長均患上前列腺癌﹕    發病率較一般人高2倍
  2. 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習慣
  3. 長期接觸某些環境污染物及化學品 (如鎘及二噁英)都有可能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

前列腺癌的患者主要為年長男士居多,較少發生在50歲以下的男士身上。

前列腺癌的病徵

良性前列腺肥大症的位置多為前列腺的中央地帶,而大部份前列腺癌的發病位置則位於前列腺的周邊地帶,由於早期病徵不明顯,前列腺癌患者可能會出現以下病徵﹕小便困難、小便時緩慢及不暢順、小便時感到疼痛或小便帶血。前列腺癌轉移時,可能會造成疼痛,例如癌細胞擴散到骨骼會引致骨痛。

男士應否進行前列腺癌檢查?

由於早期的列腺癌沒有明顯病徵,當病情發展到晚期時已很難根治,當確診為此病時病情已屬晚期。很多男士都於定期身體檢查中發現自己的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偏高,而非常擔心自己是否已患上前列腺癌。究竟甚麼是PSA指數,應如何解讀? 而PSA指數是否唯一的診斷方法呢?

基本檢查﹕

  1. 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 (PSA)配合肛門指檢﹕
    美國近25年為50歲或以上的男士進行PSA測試,以抽血方法來檢驗血液中的PSA指數,正常的PSA指數應為0.00 – 4.00 ng/ml,若大於4.00ng/ml則代表身體內可能有前列腺癌細胞存在,但因其他的病症如良性前列腺肥大症或前列腺炎都會令到PSA指數升高,所以不應只採用一次PSA指數結果來診斷是否已患上前列腺癌,一般PSA指數測試通常會配合肛門指檢來獲得較準確的結果。
    由於前列腺的體積會隨著年紀上升而自然地增大(即前列腺肥大),所以大部份男士的PSA指數每年都會出現一個穩定的增長,正常的PSA指數每年升幅少於0.75 ng/ml則屬正常,倘若每年升幅超過0.75 ng/ml 則需要考慮作進一步的檢查。
  2. 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 (PSA) 比例﹕
    PSA比例是以身體內的遊離性 PSA 相對總 PSA 的數值比例而得出,若PSA比例等於或低於 10%,即表示可能有較高機會患上前列腺癌;若PSA比例等於或大於25%,即表示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較低。

若經過基本檢查後發現結果出現異常,便需接受進一步的確診檢查﹕

  1. MRI (磁力共振)測試﹕此測試需要使用配備肛門探頭的MRI儀器來進行。
  2. 針穿刺組織檢查﹕使用針刺來抽取前列腺組織來進行檢查,可以較準確地診斷是否患上癌症。於前列腺8個不同的部位抽取細胞檢驗,若結果呈陽性反應,可能需考慮利用手術將受影響組織切除,或者使用放射治療。

結論及建議

PSA 數值及增幅 數值所反映的情況 建議 例外情況
0.00 ng/ml –
4.00 ng/ml
指數屬於正常,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較低 定期每年做PSA+肛門指檢測試 50歲的男士若 PSA = 3.00ng/ml或以上亦屬偏高,需要作進一步的測試
4.00 ng/ml1 或以上 指數屬於偏高,患上前列腺癌機會偏高 需要進一步的測試求證 某些原因可以令到PSA指數的增幅突然飆升,如前列腺炎、進行針刺穿組織檢查後,皆會令PSA數值於短時間升高

早期的前列腺癌並沒有明顯的病徵,若癌細胞擴散到骨或淋巴結時後果可以很嚴重,晚期的前列腺癌亦很難根治。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前列腺癌若能於早期發現(即第一期),10年存活率多於9成;而第二期的10年存活率則下降至70%。

所以,男士如家族曾有成員患有前列腺癌或有上述的病徵,應於45歲開始找專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而50至75歲的男士則應每年進行身體檢查,75歲或以上的男士可按個別情況進行特別安排。

患者個案

  1. 40多歲的張先生家族曾有成員患上前列腺癌的紀錄,他定期接受身體檢 查,於第一年PSA指數正常但第二年發現PSA指數偏高,接受穿刺檢查後發現患上前列腺癌,他決定接受手術,術後的8-9年都沒有復發的跡象;手術後性生活沒有受到影響,亦沒有出現失禁現象。
  2. 50多歲的陳先生每年都進行身體檢查,3、4年來PSA指數均屬正常,但今年的PSA指數突然大幅飆升至35,他非常擔心自己患上前列腺癌,所以隨即求醫。求診時醫生覺得PSA的升幅不合理,懷疑是由其他因素引致,經進一步查證後,發現陳先生於接受身體檢查前曾出現前列腺炎,醫生建議他先不用擔心,每4個星期再接受抽血檢查以觀察PSA指數的走勢,結果於12星期後發現PSA指數跌回正常水平。若PSA指數於短時間內突然大幅增加並不代表是患上前列腺癌,而是可能由其他問題如炎症所引致;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PSA指數的升幅高過一個平穩數值的話(升幅較往常為高),便有可能是前列腺癌的警號。

補充資料:

前列腺癌的診斷

前列腺癌的診斷方法有很多,可以約分為如下:

  1. 肛門指檢: 這個檢查只檢查前列腺背面,不過85%的前列腺癌是發生在此區。醫生會帶上手套,塗上潤滑劑,將手指伸入肛門內的直腸檢查前列腺的大小形狀與質地。若發現形狀不規則及質地較硬便有可能是腫瘤,需作進一步檢查,如能在肛門指檢中摸出來的癌症通常更為嚴重。而進行肛門指檢可以順便檢查結直腸是否有腫瘤出現,約2/3的結直腸癌能於肛門指檢中檢驗出來。
  2. 前列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是由前列腺細胞所產生出來的抗原,而前列腺癌細胞能夠比正常前列腺細胞產生更多的抗原。為檢查者抽血作檢驗時,若血清中的PSA值越高,患前列腺肥大甚至前列腺癌的機 會便越高。此方法是利用量度前列腺特異抗原濃度作為前列腺癌的敏感監測指標,一般來說若指標高於 4.0ng/ml便是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但不能單單依靠此數據作確診,因為良性前列腺肥大症、前列腺炎或感染亦會令到此數據異常。
  3. 針穿刺組織檢查:   若懷疑有前列腺癌,便可能需要抽取部份前列腺組織作檢查,以進一步確診求證。
  4. 檢查方法如X光電腦斷層掃描骨骼掃瞄都是用來監測前列腺癌患者的癌細胞,以確定有否擴散的情況出現。

前列腺癌的治療

前列腺癌的治療主要可分為手術治療及藥物治療﹕

  1. 手術治療﹕開放式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腹腔鏡加上機械臂手術。
  2. 放射治療﹕傳統的放射治療、電腦定位放射治療及放射物植入性療法。
  3. 藥物治療﹕某些雄激素受體的前列腺癌細胞會受雄激素的激而增生,利用荷爾蒙可以減少患者體內的雄激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有機會令腫瘤縮小,但不會完全消失。不過荷爾蒙於使用一段時間後便會失效,平均來說效果只能維持約 24 個月。但使用荷爾蒙會降低性慾 (如男性更年期)、冒汗、骨質疏鬆、抑鬱等症狀。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