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應正視失禁問題



不少女性受到尿頻、失禁的困擾,影響社交,但礙於難以啟齒,或誤以為失禁只是小問題,而不尋求治療。大多數的女性失禁問題是由壓迫性失禁所致,此症最常見於年紀大或生育後的女性身上。壓迫性失禁主要是由盤腔肌肉鬆弛引起,但患者一般只要得到適當的診治或手術治療,失禁的情況便可徹底解決。

女性在40、50歲起,盤腔肌肉開始鬆弛,肌肉的靈活度大不如前,膀胱會開始墜落,這情況間中會出現於未曾生育過的女性身上。無論女性站著或坐著同樣會出現盤腔肌肉鬆弛的情況。當咳嗽、打噴嚏或大笑時,更有機會使膀胱受壓導致尿液漏出,引致失禁,令女性感到尷尬。惟很多女士對此仍不以為然,而未必會主動求診,正視失禁的問題。

若發現自己有失禁的問題,可以找泌尿科專科醫生作檢查,醫生會替病人作紀錄,如找出病人每天的喝水量,容易引致失禁的動作,然後會為病人作尿動力的檢查,以了解膀胱肌肉的穩定性。

失禁可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其中有不少患者因為失禁問題而不敢外遊,或與朋友盡情談笑。其實,只要接受一個簡單的手術,問題便可迎刃而解。整個手術會先把尿道膀胱頸提起,增加阻力,讓尿液不容易漏出來,患者手術後可即時出院。

除接受手術外,初期的患者可進行一些盤腔運動,鍛鍊盤腔肌肉,亦可利用儀器,通過電流協助收縮肌肉,令膀胱回復正常功能。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