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中之微創」- 針孔式儀器進行膽囊切除手術



90年代前,開放式手術為唯一切除膽囊的方法,但隨科技發展,微創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已開始應用於膽囊切除手術上。這不單減低了病人術後的痛楚,縮短住院時間,腹部亦不會留有明顯疤痕。

技術的改進令微創腹腔鏡的手術儀器更精細,近年醫學界引入了針孔式鏡頭和微型儀器進行膽囊切除手術(Needlescopic cholecystectomy),新的儀器不但令傷口更細小,亦保持了傳統腹腔鏡手術的安全水準,惟是醫生需要具備相關的技術和經驗才可進行如此精細的手術。現今有超過500名病人成功以針孔式儀器切除膽囊,部份醫生亦將其應用於疝氣修補和盲腸手術平台。

甚麼人士需要接受膽囊切除手術﹖

患有以下病症人士,一般需以膽囊切除手術作治療:

  • 因膽結石出現腹痛、胃氣脹的人士
  • 患有膽結石的糖尿病患者
  • 膽內長有體積大於一公分以上的瘜肉
  • 患有膽總管結石的人士

患者可透過超聲波檢驗出膽內可藏有結石,其中糖尿病患者如發現有膽結石宜及早除去結石,或切除膽囊,以徹底解決結石問題,因膽結石可導致急性膽囊炎,誘發患者的糖尿失控,令病情惡化。部份急性膽囊炎患者經醫生評估後,亦可考慮以針孔儀器進行手術。

傳統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

傳統微創腹腔鏡手術和使用微型器械進行的手術均採用標準的四孔技術。

微創腹腔鏡手術於病人腹部開4個切口,4個切口的位置如下

  • 腹腔劍突下切口約10mm。
  • 鎖骨中線切口約5mm。
  • 右腋前線切口約5mm。
  • 肚臍位置切口約10mm。

此為大多採用的手術方法,若要於微創腹腔鏡手術上作改良,除倚靠醫生的個人技術和經驗,另一方法則從改善儀器處著手,以精細的儀器使切口更細小、美觀,把以往鉛筆粗的5mm儀器,改良至原子筆芯般幼小。

手術新發展:針孔式儀器進行的膽囊切除手術

時至今日,手術儀器經不斷改良後,已由過往的5mm和10mm儀器進步至3mm、2.5mm甚至是2mm般精細。而幫助觀察腹腔內手術情況的手術鏡頭亦曾出現2mm的光纖鏡頭,但由於光亮度和解像度不足,延長了手術時間,故後來出現了2.5mm和3mm的晶柱式鏡頭(Hopkin’s rod lens system),使醫生可於清晰的鏡頭下進行手術。

由於手術儀器可用到2-3mm般小,故病人腹部劍突處的傷口便由以往的10mm減至3mm,鎖骨中線及右腋前線的切口則由5mm減至2mm。儘管儀器和鏡頭較過往細小,具經驗的醫生只要久經訓練,便可於約35分鐘內完成手術。

相比傳統式5-10mm的儀器,因儀器接觸面細小,故操控較以往困難。加上儀器精細,若手術期間出血,止血及沖洗儀器便相對不足,故醫生要具有相當的經驗把出血的機會減至最低。此外,因3mm鏡頭的解像度和光亮度稍遜,手術對膽總管周邊之解剖確認要求更高,醫生要作相對配合,於安全和清晰的狀況下,準確地放置手術呔鉗,切除膽囊。

膽囊切除手術

放入針孔式儀器後,醫生會先清除膽囊三角位Carlot’s Triangle的軟組織和脂肪等,以暴露膽囊動脈、膽囊管和膽總管,確保整個手術於安全下進行。因手術如傷及膽總管,醫生需作空腸吻合修補破損部份,令手術更為複雜。醫生會於膽囊動脈、膽囊管下金屬夾,把膽囊動脈和膽囊管固定,再切除膽囊,切除後的膽囊會由小袋盛載,再沿腸道經肚臍位置離開體內。

膽囊切除手術: 傳統微創腹腔鏡手術和使用針孔式儀器進行手術的比較

傳統微創腹腔鏡手術 使用針孔鏡進行膽囊切除術
傷口位置 相同
傷口大小 較大 較小
腹腔劍突下 10 mm 3mm
鎖骨中線 5mm 2mm
右腋前線 5mm 2mm
肚臍位置 10mm 10mm
手術安全性 相同 (病者的手術風險同為千分之一)
手術時間 大約1小時 經驗豐富的醫生可於約35分鐘內完成
術後傷口痛楚 痛楚較明顯 痛楚較輕微劍突處的傷口較以往的10mm減至3mm (差距為7mm),所以患者深呼吸時出現的痛楚會較傳統的輕微
復元時間 較慢 較快
傷口外觀 較大及明顯 較小及不顯眼

傳統微創腹腔鏡手術和使用針孔式儀器進行的手術均可用於擇期手術(Elective Surgery)上,即可選擇日期而進行的手術,例如膽囊切除。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