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令年輕人排便痛苦



排便出血並感到痛楚,並不一定由痔瘡引起,肛裂也會造成相似情況,患者更以年輕人為主。肛裂是由於肛門肌肉不能放鬆,以致排便時令肌肉撕裂,同時肌肉過緊也令肛門肌肉血液流通不暢順,造成缺血,以致傷口難以癒合。而年輕人的肛門肌肉收縮力較強,遂增加肛裂出現的機會。

肛裂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的可於數天內痊癒,但慢性則持續1-3個月,若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可以維持數年不等。不少慢性肛裂患者因為難抵排便的痛楚而減少上廁所的次數,然而大便囤積腸道時間愈長,便愈變得乾硬,增加排便困難,形成惡性循環,部分患者甚至因此需要個多小時才能成功排便。然而大部分患者因為尷尬或其他原因遲遲不願求診,直至病情惡化才接受檢查,患者的肛門有機會出現多於一個的肛裂患處,如肛裂位置已經發炎或增生肉芽,更令排便痛楚倍增。

現時已有多種方法治療肛裂,包括使用藥物或手術,但藥物效果較為短暫,其長遠療效仍待進一步證實;手術則是以外科方法把過緊的肌肉放鬆,並把增生的肉芽一併切走,超過九成病人於手術後排便暢通。手術可分為開放式及非開放式,前者於肛門黏膜造成傷口,刀口的痛楚仍會於手術後持續好一段日子,後者則是於肛門的內括約肌及外括約肌的分界處下刀,不會傷及黏膜,可以減低創傷性。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