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



肛門是身體裡一個佈滿神經線的部位,由於其感覺敏感,所以若肛門出現病變,可令病人痛不欲生。而慢性肛裂便是其中一個令不少患者聞之色變的疾病。他們除了在大解時出血,更會備受劇痛困擾,然而,很多病人以為痛楚是由便秘或痔瘡所致,而強忍痛楚十年,也沒正確求醫的例子,可謂屢見不鮮。

肛裂的成因及病徵

肛裂主要因為控制肛門收縮、放鬆排便的內括約肌過緊所引致。肛門肌肉分為不能隨意控制的「內括約肌」,以及可自行控制其收縮放鬆的「外括約肌」。

現時,醫學界對導致括約肌過緊的成因,未有一致定論。但一般而言,肛裂可謂是「缺血性創傷」的一種。在正常情況下,血液會經肛門肌肉流到黏膜部份,但若肛門肌肉不能放鬆,便會增加肛門內的壓力,令血液流通不暢順,從而造成缺血問題,導致「缺血性創傷的肛裂」。

不少慢性肛裂患者礙於排便時肛門肌肉不能放鬆,令糞便不能順暢地排出體外。但事實是糞便逗留在腸道時間愈長,糞便內的水分被腸道吸收後就會逾加變硬,令排便時更加疼痛及増加擦傷肛門的機會,因而造成惡性循環。有患者只願意回到家中才如廁,因為他們往往需要個多小時才能排便,而且過程痛苦非常。

年輕患者為高危一族

肛裂患者的年齡多為20-40歲的人士,因為他們的肛門肌肉收縮力較強。相反地,老年人則較易有失禁問題,因他們的肛門肌肉較為鬆馳。

肛裂的種類 – 急性及慢性

肛裂分為急性肛裂及慢性肛裂。急性肛裂多數為短暫現象,多為大便過硬或持續肚瀉後造成,但一般會於2-3天後自動痊癒。而慢性肛裂則不會自動復完,若患者沒有得到適當診治,病情可以長久持續下去。一般來說,肛裂的患者均會出現以下病徵:

  • 排便時感到肛門劇痛
  • 排便時流出鮮紅色的血
徵狀 病徵持續時間 傷口位置 能否自動復完
急性肛裂 兩者於排便時均會感到劇痛,及帶有鮮細色血液 約2-3天 傷口較淺,較難發現 通常過一段短時間後會自動復完
慢性肛裂 若持續1-3個月便可定義為慢性肛裂,若不接受適當處理可以持續多年 於肛門口對上約2cm範圍內出現 可能會反覆發作

診斷慢性肛裂

由於大部份患者於病徵出現採取忍受的態度,直到病情沒有好轉或惡化時才求醫,醫生替病人檢查時,不難發現在他們的肛裂部位(常見於肛門正後方、即近脊骨的六點鐘位置)已出現發炎或增生肉芽。這不單令他們廁時疼痛非常,有些在如廁後,他們更會感到痛楚持續兩至三小時,生活質素大受影響。有患者更會出現多於一個的肛裂部位。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