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病症「肺積水」



肺積水是一個常見的醫學名詞,原來所謂肺積水是指胸腔出現不正常的積液,胸腔是胸骨與肺之間的空間,通常在胸腔內都會有少量水分,在肺與胸膜之間起潤滑作用,但若胸腔有超出正常的液體積存,則統稱為肺積水徵狀。

胸腔積液如果屬於微量,通常都不易察覺,亦無任何徵狀,當出現病徵時,即代表積液已有相常容量,積液普遍有血、膿液及其他滲液等。

導致肺積水的成因很多,但大多數是由胸腔或肺部輕微發炎,以及心臟衰竭引發。肺積水患者初時會因胸膜發炎感到胸腔痛楚,在喘氣及咳嗽時痛楚會更明顯。

當胸腔的積液太多時,會因為肺部受壓,影響肺功能,導致患者呼吸困難及氣促。如果是肺部發炎,患者更會不斷咳嗽,積液愈多,病情會愈嚴重。胸腔積液若是膿液,多數是因為肺部問題引致胸腔發炎及「貫膿」,患者會出現胸痛、發燒,氣促以及咳嗽等病徵。如果是積血有可能是發炎或創傷所致,例如肋骨撞斷引致血管破裂,亦有可能是癌症擴散到肺部。

另外,一些醫療步驟也會引致肺積水,例如抽肺水及抽刺胸肺組織等,針刺會令血液流入胸腔。不過,胸腔積存淋巴液情況比較罕見,有時甚至成因不明,但通常是因癌細胞阻塞淋巴腺,令淋巴液積聚胸腔。

任何年紀的人士都有機會患上肺積水,但長者及肺功能較差人士屬高危族。至於醫治肺積水方法,首先要找出病因, 如果有明顯原因,可立即進行針對性治療。如果未能發現病因,先要進行X光檢驗,再進行電腦掃描、抽血、驗痰等基本檢查。若再找不到原因,就要接受胸腔鏡檢查及抽取積液化驗,確定積液的成因。

為免引起患者不適,抽取積液時不宜一次性地全部抽出。此外,如胸腔內的積液屬於膿液,它會形成很多間隔,故此不能如血液及其他滲液般輕易抽出,而需要進行微創手術,同時取出發炎肺膜。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