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瓣修補手術



心瓣是心臟結構的其中一部分,它們會隨着心臟的跳動而有節奏地開啟或關閉,確保血液只往單一的方血流動,不會倒流、逆流或滯留。

別看輕這些小小的瓣膜,它們若不能正常運作,便會直接影響心臟輸出血液的功能及令心臟的負荷加重,令身體各器官和組織的血液供應量不足,引致疲倦無力、氣促等不適出現,並可併發肺充血、肺積水、肺高壓、心臟擴大或肥厚等問題;而部分血液更會因流通不順而滯留在心房,可能會形成小血塊,並經由血管游走,有機會併發突發性的冠心病,以及俗稱「中風」的腦血管栓塞。

我們的心臟共有四組心瓣,包括右心的三尖瓣和肺動脈瓣,以及左心的二尖瓣和主動脈瓣;而每組瓣膜都包含一個瓣膜環和兩至三塊瓣葉。簡單而言,瓣膜環是一道門框,瓣葉則是閥門;另外二尖及三尖瓣葉下方有鍵索連結心室壁肌肉,以強化瓣葉閉合的脗合度。
在六十、七十年代最流行的是「風濕性心臟病」,病因是兒童或少年曾發燒,令心臟出現發炎症狀,心瓣增厚及心瓣之間有黏連,引致心瓣狹窄、心瓣不能緊閉而出現反流。它常見影響左邊心臟的二尖瓣,以及主動脈瓣。右邊的三尖瓣沒直接受影響,但因左邊心房出問題,久而久之其功能亦受影響。隨著現代基礎醫療愈趨完善,現時幾乎已沒有新症出現,大部分患者都是年長人士。病人如有二尖瓣狹窄,若心瓣功能仍佳,傳統會開刀用儀器將心瓣撐大,但隨著「通波仔」手術普及,現在已能用此技術將儀器引入,脹大心瓣。然而,若心瓣功能己壞掉並變硬變厚,病人便需要接受更換人工心瓣手術。

至於年輕一輩的患者,取而代之的是退化性心瓣病。生理上,心臟的二尖瓣共有兩塊,正常該於同一水平開合,但若某一塊瓣葉筋腱較鬆,出現一高一低的「垂脫」現象,中間的空隙會令血液倒流。開初或僅輕度反流,隨後情況趨嚴重,如患者出現心臟衰竭現象,便要考慮用手術以人工腱索拉回鬆脫的心瓣。另一情況,倘若因長期血液倒流令心臟增大,導致心瓣環變型,則可用手術將心瓣環縮小及固定到正常形狀。

相比起來,修補心瓣手術的效果遠勝更換人工心瓣,除因目前不論是鈦金屬製的或是生物性(如豬、牛、心包膜製)的人工心瓣,功能都媲美不上人體天然的心瓣,而且手術風險亦較高。更重要是,更換人工心瓣後的病人,需畢生服用薄血丸以防人工心瓣令血塊凝結,導致中風,而長期服用薄血丸亦有藥物副作用。但修補手術僅需服薄血丸三個月,待身體組織覆蓋人工物料便可。而心臟功能亦以修補心瓣的治療效果較佳。

此外,人工心瓣不論是金屬或生物性心瓣均不可以永久使用,金屬心瓣平均可使用20年或以上,而生物性心瓣則大約可使用15年。若是修補心瓣,少於10%患者需於10年內再接受手術治療,20年內則有15-20%患者需更換心瓣,故此醫生術後仍需監察患者病情。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