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人士較易肛門不適



在大庭廣眾下感到肛門痕癢,確會令人感到困擾,若然在會議中、電話傾談時,甚至是演說期間持續有肛門痕癢的問題,更為惱人。但是不少患者因為難以啓齒而不願求診,轉而自行搔癢,或誤以為痕癢是由衛生問題而起,經常以清水或肥皂清潔患處,最後令病情更為嚴重。

飲食可致肛門痕癢

肛門痕癢乃常見問題,美國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五的人士受肛門痕癢困擾。造成肛門痕癢的原因不少,包括因為皮膚過敏、乾躁、過濕而引致痕癢;而肛門疾病如痔瘡、失禁(漏大便)、肛瘺、肛門膿腫、肛裂等也會產生肛門不適。

此外,不少肛門痕癢是由於進食某些食物所致,包括咖啡、茶、汽水、奶類食品、乳酪、蕃茄及由蕃茄製作的食物(如茄汁)、巧克力、果仁等;而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飲酒及吸煙,也是導致肛門痕癢的元兇之一。

專業人士壓力大成高危族

不少事業有成的中年專業及管理人士,他們平日工作繁忙、生活壓力沉重,又要經常於晚間工作,於是每日喝大量咖啡濃茶。在緊張的情緒再加加上咖啡因的影響,更容易令肛門痕癢,但大部分人卻因為覺得尷尬怕羞而難於啟齒,任由痕癢持續。

過度清潔更痕癢

很多人以為肛門痕癢是由不潔引起,於是使用強力清潔劑或大力拭抹肛門附近的組織,結果令肛門皮膚受創,失去天然的保護,令痕癢問題更為嚴重。部分患者更以為自己有痔瘡引發痕癢,胡亂用藥無果後才求醫,醫生檢查後,發現其肛門附近的皮膚有硬化及變白,明顯是持續抓癢引致的皮膚變化,與痔瘡完全無關。

其實,治療肛門痕癢並不困難,很多時候只要能「忍手」,痕癢便會逐漸消失,但大部分人也無法在睡覺時停手,因此他們要戴上手套睡覺,禁止雙手在晚上的動作。至於由疾病引致的肛門痕癢,則要先處理病患,才能令痕癢消失。

預防之道在保持肛門清爽

預防肛門痕癢可以從多方面入手,包括使用不會引起皮膚敏感的潔身用品、如廁後使用柔軟並不會刮損皮膚的紙巾清理肛門、保持肛門清潔乾爽,尤其是運動出汗後,盡快洗澡或抹乾肛門,以免濕氣誘發痕癢,而多穿著鬆身透氣的棉質內衣及控制體重,也有助減少濕氣於肛門積聚。還要減少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至於咖啡、濃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則更加可免則免,並最好戒掉吸煙及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這不僅有助預防肛門痕癢,還對保持身體健康有莫大幫助。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