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血尿 一個患上膀胱癌



血尿的成因有很多,如尿道發炎、結石、前列腺增生引致血管爆裂出血等,更可以是膀胱癌的明顯徵狀。綜合國際數據,大約五個出現血尿的患者中便有一人罹患膀胱癌;同時,膀胱癌患者中高達68%至97.5% 會出現血尿的情況。血尿通常是來得突然及無痛的,而且病情的嚴重性與尿液的鮮紅度或血尿出現的頻率並不成正比,所以膀胱癌患者的血尿可以是肉眼可見的血尿,亦可以是清晰的尿液,當中卻帶有肉眼察覺不到而需要顯微鏡檢視的紅血球,即鏡下血尿。

當發現有血尿,應盡快找出病因。醫生為了確診血尿的成因,會進行上尿道及下尿道的檢查。檢查上尿道的方法包括電腦掃描泌尿系統造影(CT Urogram)或較簡單的靜脈注射尿道造影(簡稱IVU 或IVP),以檢視腎臟、輸尿管及膀胱有否出現腫瘤等跡象;至於下尿道檢查,則需要利用纖維內窺鏡,現多可於診所進行。

倘若證實血尿是由膀胱癌所致,則視乎腫瘤的侵蝕程度決定治療方法。早期的膀胱癌(表淺膀胱癌)可以透過內窺鏡切除,五年存活率高於90%,但如發現得比較晚,癌腫瘤演變成浸潤性並開始侵蝕膀胱內的肌肉,患者便需要進行根治性的全膀胱切除,同時亦要尿流改道,在肚皮上開設造口外置尿袋,或進行複雜的膀胱重建手術。另外,膀胱癌的復發率高,所以在手術治療後,患者不可忽略定期檢查的重要性,以免腫瘤復發擴散。

膀胱是體內的一個儲存器官,為減低膀胱癌的威脅,應及早戒煙及避免接觸化學物,基本的身體檢查通常包括診斷血尿,是預防膀胱癌的第一步,所以建議50歲以上人士定期接受尿液檢驗(如每年一次)。此外,如懷疑有血尿的情況,即使血尿只是出現一次,仍需儘早求診排除膀胱癌的可能。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