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容易患上的膀胱炎



膀胱炎是最常見的女性尿道感染,此症除了令女性在如廁時痛楚外,尿頻情況更令不少患者感到不便。

膀胱在泌尿系統的下部,與尿道相連。它的形狀像一個平滑的袋子,負責儲存尿液。在如厠時,尿液便經尿道排出體外。

一般來說,膀胱發炎是因為細菌經尿道進入了膀胱而造成感染。膀胱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有小便剌痛、血尿、尿頻(正常每天小便次數是六至七次,發炎時每天小便次數可增加至十多次或以上)、夜尿(在睡眠後須小便多於一次)及小便不清。嚴重的膀胱炎可引致腎炎,而腎炎可繼而引起發燒及腰背痛。

膀胱炎的發病率

女性較男性容易患上膀胱炎,這是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細菌容易由尿道上游至膀胱。炎症的第一個高峰期在18-24歲出現,主要因為此階段的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增加了受感染的機會。過往的統計數據顯示,此年歲組別的女性有三分之一在過往十二個月內曾因感染膀胱炎而需服用抗生素。此外,年長的女性亦較容易受感染,主要可能因為更年期及免疫力減弱所致。

治療膀胱炎並不困難,最常見導致膀胱炎的細菌是大腸杆菌。在診斷時,醫生先替病人作尿液常規檢查及細菌培養,然後再選擇合適的抗生素給病人服用。一般的情況下,病人只需服用三至五天的輕劑量抗生素便可痊癒。可是,有些女性的發病次數頻繁,如在一年內超過四次感染,醫生便會給予患者輕劑量的抗生素長期服用至大約六個月,以增加下陰附近的細胞免疫能力。

可是,要注意的是,患者切忌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或把抗生素留待下次感染時使用,因藥物可能會過期而失效及增加抗藥性的風險。在治療期間,應多喝水以助細菌排出體外。另外,亦要多休息,增強身體抵抗力。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