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石併發症可減低接受微創手術的機會



微創腹腔鏡手術已為人熟識多年,不少膽結石患者會選擇以微創方式將有問題的膽囊切除,原因是手術的創傷小、復原快;近年,新近引進的針孔式膽囊切除手術更用上針孔式鏡頭及微型儀器進行手術。兩種手術於腹部的切口位置相同,所不同的是後者於患者腹腔劍突下的切口由10mm減至3mm、鎖骨中線則由5mm縮減至2mm。由於傷口微細,術後患者大多只會在深呼吸時才感到輕微痛楚,而復原也較往常快,最重要的是其安全程度可媲美微創腹腔鏡手術。然而,無論微創或針孔鏡療程,都需要患者的通力合作,在病情仍未惡化前,及早診治,一方面既可減低因膽石導致的嚴重併發症,令療程簡單順暢,也可減低患者所受的痛苦。

微創治療能減輕手術所引致的痛楚及感染,安全及效果更無庸置疑。可是,膽結石的病徵並不明顯,患者可能只有胃痛及胃氣脹的感覺,並會以為是小事而置之不理。然而,延醫診治是可以併發急性或慢性膽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膽管炎及膽囊穿破或壞死等。若出現膽石併發症,就算即時進行微創手術或針孔式微創手術切除膽囊,也有機會因為腹腔內組織的發炎問題,使受影響的位置出現黏連。而醫生自然也更難透過鏡頭清楚地把膽總管、膽囊管等重要的解剖部位分開,進而增加微創手術的難度。在安全性的考慮下,不少這類個案最終需要在手術途中改用傳統開腹手術;故此就算有先進的技術,也要配合及早求診,成效才顯著。

為避免膽結石併發更嚴重的病症,減低日後以微創手術,甚至是針孔式微創手術切除膽囊的機會,有膽結石的人士可與醫生討論手術的需要及風險,選取最佳的治療方案。如果出現胃部不適,久治不癒,而飽肚後胃痛加倍嚴重時,更需要及時求診,了解問題是否由膽石併發症或其他病症而來。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