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息肉可演變成膽囊癌



不少人也知道結直腸腫瘤由腸息肉演變而成,但事實上,「膽囊息肉」也可惡化膽囊癌。膽囊息肉是指膽囊黏膜上生長出來的異常凸起物,或稱為膽囊息肉樣病變﹝polypoid lesion of gallbladder﹞,根據研究顯示,膽囊息肉可能與遺傳有關,倘若家庭成員中有膽囊息肉病史的話,其子女患上膽囊息肉的機會比正常人高約2-5倍,而膽息肉的發病年齡則在40-55歲之間,男性患者多於女性。膽息肉亦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如長期飲酒、生活及工作壓力大、經常煩燥、易怒及情緒抑鬱、經常熬夜、生活不規律,以及缺少運動的人士。

大部分膽囊息肉不會帶來明顯病徵,部份患者則會出現與膽石相似的徵狀,如右上腹出現輕度不適、腹脹、有胃氣及消化不良,若以手觸摸右上腹部時或會感到痛楚。由於膽囊息肉體積較細小,電腦掃描檢查(CT SCAN)或磁力共振檢查(MRI)也不容易找到,大部份的患者是在接受腹部超聲波掃描檢查後,才被意外發現,所以最有效的診斷方法是腹部超聲波掃描。某些膽息肉是單一出現的,但部份患者的膽囊卻可以出現一粒以上的膽息肉,曾有個案膽囊的息肉數量甚至可以多達五粒。

切除膽囊是根治膽息肉的方法,但是否切除仍需視乎息肉的大小、種類、有否伴隨膽石出現等等而決定,但無論如何,倘若於身體檢查時發現膽囊息肉,便應早接受適當的治療,必要時將膽息肉連膽囊一併切除,減少癌變的機會。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