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易生膽石



不少中年人士都受膽石問題困擾,事實上在醫學界亦有「4F」說法,就是肥胖(Fat)、生育年齡(Fertile)、女性(Female)及四十歲(Forty)人士都是膽石的高危群。現時醫學界仍未知導致膽石的成因,但膽囊若出現毛病,往往導致膽石出現。其次,現代醫學治療膽石的「黃金標準」,已由三十年前俗稱「碎腎石」的體外充波術(ESWL)輔以口服融石藥的方法,進化為現在以剖腹、腹腔鏡微創及針孔微創手術,清除膽石。

碎腎石方法被陶汰的原因,包括體外充波手術不用於膽石已鈣化、膽囊失去正常功能以及膽石多於三粒以上的病例,而融石藥物要透過影響肝細胞的膽固醇新陳代謝達致效果,不單要服食兩年才見效,亦有影響肝功能的副作用。而且不少病人在3-5年內會膽石復發,可見治標不治本。

膽石的形成與膽囊功能失調有關,因此,以手術將膽囊切除是治本之法。最傳統方法為剖腹手術,而自九十年代開始,香港亦引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方法是於腹腔劍突下開一個約十毫米的切口,伸入直徑十毫米的鏡頭,輔以於鎖骨中線及右翼前線所開的三個切口引入的小儀器,進行切除手術。部分具經驗的醫生採用最新技術切除膽囊,則以細小至三毫米及兩毫米的針孔儀器進行,好處是傷口更小,但技術難度較高,費用亦較昂貴。本港自九七年引入針孔技術,至今全港約有五百個病例。

很多病人擔心切除膽囊後會影響身體機能,其實膽囊就如儲存膽汁的儲水庫,將肝臟製造的膽汁濃縮和儲起,而膽汁則有乳化脂肪、幫助腸道消化的功能。患者切除膽囊後,不會對其生活構成大影響,但日常可選擇較清淡的餐單,間中亦可進食較豐富的晚餐。但留意膽石可演變為急性膽囊炎或急性膽管炎,待至此時只能以剖腹手術治療、情況亦更危險,故年輕患者不妨考慮於健康時,及早以手術除去膽石,以防後患。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