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兒「小腸氣」



不少家長可能對疝氣二詞較為陌生,事實上疝氣(即俗稱的「小腸氣」)為十分常見的小兒泌尿科疾病,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為普遍,而男孩的患病比率亦較女孩為高(比率約為4:1)。

疝氣可導致器官壞死

腹股溝疝氣的成因是由於嬰兒在出生時腹壁出現缺損,導致腹腔連接男童的陰囊或女性的會陰處,出現一條沒有閉合的漏管。當孩童進行劇烈運動或嚴重咳嗽時,腹腔內的器官如大腸、小腸、卵巢、子宮及膀胱等器官,便有機會穿過漏管而進入腹腔。從表面上看來,患童的腹股溝間會有一突出的腫塊。一般在患童休息後,器官會自行縮回原處,而腫塊亦會隨之消失。然而,如漏管梗塞著腹腔器官,便會阻礙血管輸送養分及氧氣致各內臟的正常功能;輕則會引致腹膜炎,嚴重時甚至可以導致器官缺血壞死,危及小兒生命。另一方面,若男孩的腹腔水透過漏管流入陰囊,令陰囊積水形成水囊,患童便會同時出現腹股溝疝氣及陰囊積水。

疝氣是一種突發性的疾病,並沒有預防方法,亦不能在懷孕期間檢驗出來。

當腹股溝疝氣病發時,父母除了會察覺幼兒的腹股溝間出現一個小腫塊外,孩子更會哭鬧不安或嘔奶,較年長的兒童則會感覺肚子疼痛。要徹底治療疝氣,患病的小朋友必須盡早透過手術治療將漏管結紮。

以手術治療疝氣問題

過往在進行傳統手術時,小兒外科醫生需要在腹股溝位置切開一個2-3公分的切口,並仔細地將漏管從輸精管及陰囊血管分開,進行修補後結紮漏管,但手術有約2%機會傷及旁邊的輸精管或睪丸血管,可能引致睪丸萎縮及不育。此外,傳統的開放式手術亦有 2-3% 的復發率,而且無法診斷對側是否有潛伏的疝氣漏管,導致術後有可能需要再進行手術。

微創治療更佳

隨著微創手術的興起及不斷發展,為了使患有疝氣的小童能得到更完善的治療,大學的研究小組於9年前發展了一套微創手術及疝氣鈎,專門修補小兒腹股溝疝氣的漏管,而這套自創的疝氣鈎,更獲全球外科醫生廣泛採用,並命名為「楊氏疝氣鈎」。

當替病童進行微創手術時,先在肚臍下方開一個2毫米的小口,置入腹腔鏡並將視野放大15-20倍,更清楚了解腹腔內的情況,可避免誤傷輸精管、睪丸血管或卵巢等器官;跟著以「楊氏疝氣鈎」簡便地沿漏管缺口收緊並結紮,整個微創手術過程為15-20分鐘。在手術進行中,並可同時診斷另一邊是否出現疝氣問題,當確診時便可一併進行修補,從而減少手術的次數。

更重要的是,微創手術及「楊氏疝氣鈎」的使用能有效將疝氣復發率由傳統手術的2-3%減至0.1%,手術造成的傷口細少,不會留下礙眼的疤痕,亦可減少感染及炎症,加速復原時間,讓好動的小朋友在手術後翌日,便可下床到處玩耍,亦可恢復日常生活及上學。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