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外長肉粒提防肛門癌



大便帶血或黏液、感到肛門隱隱作痛,或是在清理肛門時發現附近長出肉粒,不少人以為只是痔瘡發作,但也有可能是肛門癌的病徵。肛門癌患者以六十至七十歲的長者為主,其中又以女性較多,但不少患者因為對肛門癌不熟悉或尷尬而沒有及時求診,以至延遲治理而增加治療難度。

此外,不少肛門癌患者擔心,治療肛門癌必定要切除肛門,但如果能夠及早發現,病情適合的患者可透過電療及化療令肛門腫瘤縮小甚至消失,估計約80至85%患者治療後毋須做手術,可以保住肛門,毋須依靠造口排便。故此,及早辨識肛門癌的病徵並儘快求醫,對保持生活質素及提高存活率乃非常重要,不應諱疾忌醫。另外,肛門癌的復發率不低,約有三成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會復發,需要利用手術將腫瘤徹底清除,這些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也達20至45%,所以肛門癌患者需要定期覆診,以及早發現腫瘤變異。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