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漏氣可引發氣胸



俗稱「爆肺」的氣胸,較容易侵襲身形高瘦的年輕男子,幾下咳嗽的壓力已經可以迫爆肺膜,令空氣進入而壓扁肺部,繼而影響肺部正常運作,令患者出現氣促、呼吸困難甚至休克等致命徵狀,而自發性氣胸可以在爆肺後再次復發,令人防不勝防,若延誤處理可能會危及性命。年輕人若突然感到全身不適、疲倦不堪,加上有呼吸困難等徵狀,應該盡快求醫治療,而氣胸病人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包括排氣治療、胸膜粘連術等即可痊癒。

正常情況下,胸膜腔內是沒有氣體存在,但若本身的肺膜天生較脆弱,又或是外傷等等,空氣便有機可乘進入並在膜腔內積聚,形成「氣胸」,而肺部會因為腔內空氣的壓力而下陷,影響身體的呼吸系統運作。

氣胸(pneumonthorax)可分為數種,包括:

1. 自發性氣胸
最高見的氣胸類型,病因是肺上葉接近尖端的囊泡爆裂,以及肺膜穿破,以致空氣由肺內漏出肺外,積聚在胸腔內,引致肺部下陷,無法正常運作,影響呼吸及血液循環。

此類氣胸患者大多數是身形高瘦的年輕男子,不時也有十多歲的男孩發病入院,他們大部分是運動過後、在靜止狀態時出事,有些更是大力咳嗽幾下便「爆肺」。醫學界仍未了解為何這類男子容易患病,但懷疑他們的肺部被身形拉長變薄,導致胸膜容易破裂受損。

2.創傷性氣胸
此類氣胸是由於胸膜、膈肌或氣管等,被外物或壓力刺穿受創,令外面的空氣或擠破肺氣泡而出的氣體進入胸膜腔,引起各種不適。

患者大部分是嚴重事故的傷者,過去亦有女病人接受針灸治療後,由於醫師落針太深而導致肺膜破裂,空氣入滲形成「氣胸」,出現呼吸困難,幸好及時到急症室求醫,留院五日後才康復。另外,醫學界文獻指出,抽肺水及其他入侵性醫學檢驗亦有機會引致氣胸,但近年在掃描技術進步下,這類個案已極為少見。

3. 繼發性氣胸
患者本身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及其他先天肺部組織病變,又或是胸膜內有產氣的微生物,均可引致氣胸。

氣胸的徵狀

氣胸引致的不適主要與呼吸和血液循環有關,包括:

  • 呼吸困難
  • 氣喘
  • 大汗
  • 煩燥不安
  • 紫紺
  • 呼吸力度減弱
  • 說話聽起來無氣無力
  • 劇烈胸痛
  • 休克
  • 昏迷

部分病人可能只有少量空氣入侵,並慢慢為身體吸收,故表面會毫無徵狀。但亦有部分人會併發血氣胸(haemopneumothorax),病因是肺部的血管受壓破裂而流血,並流到充滿空氣的胸腔內。由於有氣胸的壓着,血管出血會較少,但當醫生排走胸腔內的空氣,本來被壓着的血管便被放鬆,患者便會陷入大量出血的危險。

氣胸的治療

由於氣胸可引致呼吸困難,嚴重時身體更會因肺部失效而缺氧,因此有病徵或不適的人應盡快求醫治理。而治療氣胸必須對症下藥,找出病因才能作根本的處理,部分病況輕微的病人,可能只需觀察或臥床休息,讓身體慢慢吸收空氣便可。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則要按需要接受相關的治療:

(一)排氣療法
醫生會利用針筒或導管為病人抽氣,避免肺部繼續下陷萎縮。

(二)胸膜粘連術
經常復發的氣胸患者,可以接受此治療,在胸腔內注入化學黏連劑,幫助胸膜黏連,減少空氣入滲的機會。

(三)胸腔鏡粘連術
胸腔鏡可讓醫生檢視肺部情況,有需要時更可除去有問題的肺氣泡。

(四)開胸手術
若胸腔內的空氣持續無法排走,又或是有出血情況,病人或需接受開胸手術治療。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