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士較易患上肛裂



排便時肛門痛楚或流出鮮血未必是痔瘡發作,也可能是肛裂。肛裂是控制肛門收縮的內括約肌過緊,令肛門黏膜血液流通不暢順,造成缺血性創傷。儘管醫學界暫時仍未清楚肛裂的成因,但患者以20-40歲較多,相信與他們的肌肉收縮力較強有關。肛裂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肛裂多數為短暫現象,多為大便過硬或持續肚瀉後造成,一般會於2-3天後自動痊癒。而慢性肛裂則不會自動復完,若患者沒有得到適當診治,病情可以長久持續下去。不少患者因為害怕痛楚而抗拒排便,卻最終令糞便變硬,增加排便時的痛楚及擦傷肛門的機會,形成惡性循環,需要及早求診。

治療肛裂以外科手術為主,將過緊的內括約肌放鬆,超過九成病人於術後排便時不再疼痛及更加暢順,而手術後亦而甚少發生失禁的副作用。手術分為兩種,包括於患者黏膜處下刀的開放式方法,及患者的內括約肌及外括約肌的分界處下刀的非開放式的方法。開放式方法較簡單,但非開放式方法的創傷較輕。使用放鬆肌肉的藥物可短暫解決肛裂的問題,但長遠療效需要進一步證實,卻對改善病人長遠生活質素的作用不大。


© Pedder Healthcare Managemen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Neximize Solutions.